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永天聖道寶禪院 天地廟

「拜斗」是民間流傳已久的祭祀科儀,祈求新的一年有好運氣走過舊的陰霾一年迎向平安光明,歡迎洽詢本院


|分享給大家為什麼要參加拜斗

「拜斗」是民間流傳已久的祭祀科儀,有消災祈福之效,一般廟宇每年都會固定舉行拜斗法會,祈求新的一年有好運氣走過舊的陰霾一年迎向平安光明。

參加拜斗就是在朝拜自己的本命元辰,可使元辰光彩、消災賜福、祈求平安。 如果你要元辰光彩,或是家庭圓滿和諧, 喜慶臨門,壽元綿長,財源廣進,姻緣美滿,身體康泰,就要參加拜斗, 祈求斗姥元君慈悲,賜福延生,本命元辰光彩。

拜斗的法器主要的部份為:油燈、米斗、斗燈傘、斗籤所組成,還有:斗內所放的斗鏡、劍、尺、秤、剪刀等五種法器,以象徵五方五行之數。

將參與拜斗之人的姓名、地址、生辰年月日寫在斗籤上,插於裝上米的斗內,再插上斗燈傘與鏡、劍、秤、尺、剪刀等,點燃斗燈,即為一副完整的斗組。

米自古以來即被民間視為避邪之物,道教以五斗米為信眾消災解厄,是道教科儀中請神與除邪不可或缺的用品,米又可以養活萬萬生靈之性命,在斗中裝滿米,就是象徵生命的綿綿不絕。

燈代表著陽火,屬陽,是光明的象徵,在拜斗期間要讓斗中燈火長明不滅, 代表著光明生生不息,元辰光彩煥發。 而裝米的圓斗,代表著大地承載與生養萬物之意,斗燈傘,又稱涼傘或彩傘,象徵蒼天覆育萬物生靈的意思,也代表著有上天的覆蓋而受到庇佑。米上所插的五種法器,各有它們所代表的意義。

(1)斗光煥彩大圓鏡:圓鏡代表光亮的心鏡去除心中的邪魔, 也讓四周的妖魔鬼怪現出原形,是非對錯照分明,用以返照本命使元辰大放光彩。

(2)青龍桃木七星劍:藉著東方一點祥和之氣,斬除不祥的妖氛,以守護自己的身形。

(3)白虎戥點兩生秤:在做人處事方面須知輕重,以上合天心,下順民意。

(4)朱雀鳳凰朝儀剪:以斬斷橫在前面的葛藤,去除邪祟,引來祥和之氣。

(5)玄武天蓬大法尺:用尺量以知深淺,度量善惡,知悉人情義理。

增加自己的善知識慈悲心,拜斗做一次,減輕自己的惡心、惡念,多增加自己的一份善心、智慧與慈悲圓滿。

斗內法器之意義為何? 拜斗法器之鏡、尺、剪刀、劍、 皆主避邪、解厄、祈福之用。所以在拜斗之時坐斗主神,則可假借七星火之衰、旺而檢視福,王元辰之精、氣神的興衰。如果元辰旺,則臟俯,及精、氣、神健全,反之,如果呈衰,則臟俯有疾,精、氣、神頹廢及無形意外之災厄也。

坐斗主神,則可借此拜斗法會之玄機,暗中配合元辰分枝相輔助,慢慢轉化其元辰為旺,化危為妥。另論,如果不是元辰衰弱之疾厄,而是飲食衛生影響或酗酒之疾厄,就需藥療,並不是拜斗就可健全。 自己還是要保養身體。

|拜斗為何分為大斗小斗

大斗:需由寺廟主神,恭聘 諸天尊神,蒞斗坐鎮,增加神主元辰光彩,以趨吉、避凶。 祈福、消災、解厄。

小斗:即眾神視察福主本命元辰,視其缺失,再輔助其元辰。如果今年無缺失則明天有再拜小斗,再視情況而解厄。

寺廟舉辦法會,如果每人皆拜大斗,眾神則無法分配,專責其職。而每人之經濟狀況又互異。

 

|廣結善緣 法喜自在

天地廟 永天聖道寶禪院每年【梁皇寶懺冥陽兩利祈福消災延壽大法會】有附加一項重要的拜斗科儀 ,「拜斗」 接受十方信眾報名參加報名請洽詢,阿彌陀佛,善哉善哉:

天地廟 永天聖道寶禪院 地址:花蓮縣吉安鄉南海十街164號

電話:038-422626

傳真:038-421741 稅捐統一編號:98757417 花蓮縣政府寺院補登記證第一一四號核准在案 免稅憑證文號:北區國稅花縣二字第0921014599號


12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