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永天聖道寶禪院 天地廟

|法會|點燈|天地廟 永天聖道寶禪院每年年底祈福法會有一【拜斗科儀】:平安斗燈歡迎十方信眾報名,斗燈祈福平安光明請洽詢


|平安斗燈

祈求康泰、迎祥納福,受到神明的庇祐,平安,添福添壽,福壽雙全,百歲安康,無災無厄,四季平安,富貴榮命,保佑居家生活及出外行車平安。

因個人能力有限時,或是有點能力,可以幫家中父母點盞「平安燈斗燈」,略盡自己的孝道;可以幫公公婆婆點盞「平安燈斗燈」改善彼此的互動關係更加融合;可以幫孩子點盞「平安燈斗燈」祈願孩子智慧乖巧健康平安;可以幫摯愛的親人點盞「平安燈斗燈」增加善緣平安祥和。點一盞迎祥納福吉祥平安燈,廣結善緣增善緣。

|拜斗的起源 參與「拜斗」科儀大德善信,可以使自己的「本命」「元辰光彩」、「心神安寧」、「身體健康」便可以事事順心,如意象徵自己的五方之數。

年底法會有附加一項重要的拜斗科儀,「拜斗」是民間流傳已久的祭祀科儀,參加拜斗,祈求新的一年有好運氣,走過舊的陰霾一年,迎向平安光明,參加拜斗就是在朝拜自己的本命元辰,可使元辰光彩、消災賜福、祈求平安。 斗燈就是在朝拜自己的本命元辰可使元辰光彩、消災賜福、祈求平安。如果你要元辰光彩,或是家庭圓滿和諧, 喜慶臨門,壽元綿長,財源廣進,姻緣美滿,身體康泰,就要參加拜斗, 祈求斗姥元君慈悲,賜福延生,本命元辰光彩就要參加拜斗燈。

斗燈最主要:避邪祈福之物;燃燈的意義,據經典中記載,致誠心以燈明來供佛是有無量福報的。因為這個福報,使人生越來越光明、平安,所以稱為「平安燈」。

本院法會期間參加信眾會,在每個參加拜斗善信大德的斗燈中附上,斗懺上書文『疏文』寫上參與拜斗者的姓名、地址、生辰年月日,表示祈求各人元辰光彩。 『疏文』簡單地說:就是『凡人祈求於神仙的文函』,它與人之間交往的書信相同;疏文是信仰神仙、敬天祭祖語言資訊的表達形式,是人們將自己所求的事由,通過叩拜,存思天神恩佑。元辰昏暗,運勢不順時,較易是非不分、判斷錯誤,甚至於誤入歧途。參加拜斗就是祭拜自己的元辰,即在於祈求本命元辰光彩,理智光明而能分辨是非善惡,以期消災解厄。 |斗燈的十二寶 (1)燈盞─傳達光明及溫暖,寓有生生 不息、煥彩元神之意。

(2)燈油─同上。

(3)燈心蕊─同上。

(4)白米─辟邪物,為神明降臨凡界用。(此斗燈所用之米,最後都會送給弱勢家庭幫 參與拜斗大德做2次功德廣積陰德,功德無量)

(5)長劍─七星劍或桃木劍,用以驅邪逐魔。

(6)圓鏡─正衣冠、正心肅敬,使自己擁有無垢無塵的心境(鏡),進而能明辨是非、忠奸。

(7)竹尺─尺是由分、寸刻度而成,教誨人們處事接物、言行舉止要有分寸,不逾越分際。 (8)銅秤─秤為衡量輕重的工具,隱喻人們要知輕重,心常保平衡,對別人的言行要客觀理智的觀察辨正。

(9)剪刀─剪刀象徵製圖畫圓的兩腳規,可以互為圓心,畫出無數的圓,表示有重心、有原則、不紛亂。剪的台語和「家」同音,加上「鏡」,意味「閤家平安」、「閤境平安」。 (10)銖錢─銖錢十二個或十二的倍數,與紅紗線穿結在一起放在米上,代表財帛相連、長命百歲。

(11)紅紗線─同上。 (12)寶傘─象徵富貴吉 祥及保護、保佑之意。 必須借拜斗禮懺及仙佛造化達到趨吉福而脫離凶、休、咎、禍,當自己無法控制自己,時時的正面思維跟善知識長住心中時。以上做參考。

 

|天地有情,心誠則靈,功德無量,斗燈在年底法會舉行歡迎洽詢,另外有十二生肖平安燈制改也歡迎洽詢

永天聖道寶禪院院址:花蓮縣吉安鄉南海十街164號

電話:038-422626(AM9:00~中午12:00)(PM14:00~PM17:00)

傳真:038-421741

稅捐統一編號:98757417 花寺發字第一一四號 免稅憑證文號:北區國稅花縣二字第0921014599號


1 view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