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永天聖道寶禪院 天地廟

|活動|介紹|天地廟 永天聖道寶禪院【活佛濟公菩薩傳記】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日是【濟公活佛的誕辰之日】


|天地廟 永天聖道寶禪院【活佛濟公】

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日,是濟公活佛的誕辰之日,「濟」末世援以重道天命明師 「公」天下授于斯法萬家生佛。

|活佛濟公的癸扇(寶扇)

|介紹

濟公,或稱濟公活佛、濟公禪師、濟顛。他本姓李,名修元,又名心遠,神靈別稱:濟公和尚、濟顛僧。是南宋時人,宋朝時浙江台州(臨海)天台縣人。在眾多的羅漢當中,濟公這位羅漢,極其特別,端是家喻戶曉,無人不知。是漢北化佛教的五百羅漢中,唯一的漢人。 濟公,有說是活佛下凡,亦有說其修道高深,神通廣大。濟公活佛是佛道二教一齊信仰供奉的神衹之一,手持大蒲扇,瘋瘋顛顛,是「濟公活佛」的標誌。濟公活佛為方便度世,經常裝瘋賣傻,以狂顛渡化世人,他的那把大蒲扇似乎有無窮的法力,濟公活佛借顛度人、濟世,不拘於形式而獨具一格,對這位善詩文,濟困扶危,相助弱小的和尚,受到世人的欽仰與敬愛,享受人間香火奉祀至今而不衰。

相傳濟公活佛很容易顯靈,供奉活佛的(善信)容易信念,不退初心。 濟公也是佛教中的人物,但是他不是佛,稱為活佛只是尊稱,也因為他有靈驗,因此被民間當成神明來拜。

|傳說

他降世的使命,是因如來佛祖座前的大鵬鳥,但因觸犯天條,私自逃下凡塵,因此才降龍羅漢(濟公)下凡轉世,找尋大鵬鳥的下落。濟公在塵世間,也經歷各種刼難,在歷經千辛萬苦後,終能完成了他下凡的使命。


18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